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1月12日,我校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结业仪式在线上隆重举行。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来喜,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兴山,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佟德志,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结业仪式的还有内蒙古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集宁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工作负责人,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师资科负责人,及2021年、2022年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项目参训学员近300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蒋凤春,初等教育系主任潘新民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志新主持。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是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中国特色义务教育、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做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河北师范大学作为参与高校深感责任重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两年度的工作中个,学校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力探索疫情新常态背景下跨区域的民族地区教师培训路径。第一,需求对接,精准帮扶,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第二,整体统筹,多方联动,向民族地区提供省内优质教育资源。第三,多种形式,混合开展,推进培训项目整体进度。他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校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将教师教育事业与国家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结合起来;要继续精准发力,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和培训成效评估,及时总结反思,科学实施培训;要建立长效机制,统筹五年的培训任务,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相关机制,为办好民族地区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努力和有益的探索。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来喜发表讲话。他提到,推行国家统编建材教师培训是培养时代新人的世纪工程,是立德树人的落地工程,是全科育人的系统工程,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协同工程,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河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该项培训任务,2022年,学校克服疫情防控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探索实施“五阶段”进阶式培训,切实提升了培训效果。河北师范大学的工作方法可以在承担中部片区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的其他协同高校推广,也可供东、西部片区协同高校参考借鉴。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兴山发表讲话。他提到,2021年以来,首都师范大学牵头组织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集宁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按照“一校一方案、一师一计划”的精准培训目标,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四盟市开展了混合式研修培训。在2021年实施的基础之上,项目在2022年更加注重对教师分层分类的个性化培养,通过线上集中研修和分散研修相结合,课程观摩和在岗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新型的教师协作互助共同体。河北师范大学在两年度的项目中,多方整合力量,调动省内基础教育与校内教师教育优势资源,本着贴近教师、贴近实践、贴近工作的原则开展培训工作,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做项目总结。他介绍,在2022年的培训工作中,共组织5名学科项目负责人,撰写9个子项目的培训方案,并多次组织研讨会充分论证。自开班至今,利用“师训宝”平台,实施了324次线上课程,邀请142位专家学者、教研员与一线教师,11所省内优质学校,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政策法规、新时代教育评价政策、师德师风、教材解读、教学教法、教学设计等内容,分学科分学段扎实开展培训工作。两年来,共有锡林郭勒盟183人次学员教师,乌兰察布市222人次学员教师,参与我校培训,项目组织获得学员好评。在两年度的工作中,教师教育学院精心统筹,科学谋划,从项目组织、资源调动、课程设计等方面,扎实开展培训工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未来的培训工作中,将与内蒙古当地积极联系,策划开展送教入蒙活动,利用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方式实施培训,为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提供实际的帮助。同时,学院也将借助人工智能和5G的平台和契机,探索新的培训模式和培训手段,持续做好内蒙古统编教材教师培训项目。

随后,乌兰察布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高级教师赵红霞、锡林郭勒盟教育局师资科科长尹艳雪代表盟市教育局讲话,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第一中学肖萌代表学员发言。

国家统编教材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党和国家教育全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实施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意义重大,不仅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基础教育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校将会同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集宁师范学院一道,持续做好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