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让堡垒更强 让旗帜更红⑤‖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开展第五次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量:0

近期,疫情防控阻击战捷报频传:多个省市和地区多日零新增,湖北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下降已至个位数,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总体上已经过去;全国各地复产复工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各地学校开始陆续复学复课。疫情防控进入决胜阶段,中国交出令人满意的“抗疫答卷”。

5月14日,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硕士党支部以钉钉直播为线上平台,结合“学习战疫精神·讲述战疫故事·传递战疫能量”爱国主义教育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党员从“抗疫答卷”中感受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使其意识到在全国各地复产复工有序推进、各地学校开始陆续复学复课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科学防治的表率,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抓思想强引领——学习讲话内容,增强责任意识

本次学习由教育硕士第一党支部成员张雅婷、关雯雯领学。张雅婷领学李克强总理在5月7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会议内容。关雯雯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8日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发表的重要讲话。最后大家一起观看党风党纪教育系列微视频,明确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一名合格党员。

张雅婷:“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纵使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如同小流,但只要团结起来也可以汇成大江大海。尽管疫敌再凶再险,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型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学校积极推进开学复课工作,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仍需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遵守纪律、做好宣传,服务群众,相信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会平息。

关雯雯:“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部署,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凝聚一心。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用优异的抗疫答卷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中华民族在严峻的考验中获得了更大的团结和力量。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拨开乌云见天日,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二、抓典型强宣讲——讲述战疫故事,铸就抗疫长城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为抗击疫情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每个行业的付出都值得我们铭记和深思。学生党员闫雪、史兆芳、乔依三位同志,分别讲述了服装公司总裁李志明、医护人员李倩和外交部发言人的战“疫”故事,带给了我们诸多感动。

阎雪:李志明是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的总裁,正月初二,李志明得到消息,整个南京地区没有一家生产防护服的企业。疫情当前,防护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一夜的思考,他决定生产防护服,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他首先联系车间主任和各部门领导,然后动员工人,寻找材料和设备。在他和公司领导阶层以及政府、供应商、兄弟企业等各种力量的支持和努力下,三天时间内解决了工人、原料、设备、防护措施、防护流水线等所有问题,顺利生产出第一批防护服并运往湖北支援疫情前线。李志明说:“什么叫使命,就是要使出命来干!”

史兆芳:当疫情爆发的消息传来的那一刻,她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决然地选择冲上防疫一线,报名加入援鄂医疗队。她就是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李倩。在隔离病房,她需要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四个多小时不间断地工作,值班时往返于各个病房之间,时刻牵挂着每一位患者。当有人问起李倩:“你这样拼命到底是图个什么?”,她总是笑着回答:“图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作为一名未来教师,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提高教育能力,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不负青春韶华。

乔依:疫情期间,面对一些国外媒体对我国的不当言论,外交部发言人硬核发言,郑重表态,为国正名,振奋人心,扬我国威。

在2月17日外交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一直在为支援中国抗击疫情忙碌着。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海外动员的结果。你怎么看?”耿爽回应:“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素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天涯海角隔不开海外侨胞的赤子之心,万水千山斩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在4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根据美国务院网站近日消息,美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批评中方没有及时通报新冠肺炎疫情,并表示应在合适时机对有关方面追责。对此你怎么看?”赵立坚回应:“近来美方官员不断散布类似不实言论,对此中方已经详细列举事实,全面戳穿了美方谎言。”

三、抓交流强体会——分享学习心得,牢记使命担当

学习结束后,支部成员进行集中研讨。各位党员从当下抗击疫情的实际出发,结合党员的使命担当,就此次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

通过学习,大家更加坚信:中国最早交出了一份优异的“中国答卷”。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在全国各地复产复工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各地学校开始陆续复学复课的背景下,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中的先进群体,作为党员队伍中的新生力量,不管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各项工作中,都要勇担责任,做好表率。在疫情期间,为全校师生贡献自己的心力,为复学复课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温暖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