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开学第一课——携手同行,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0-02-18 浏览量:0

2020年2月17日,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领域研究生迎来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特殊时期,特殊课堂,线上教学将祖国各地的师生汇集在一起。从方案出台到班级构建,教师悉心准备课程,学生们密切配合学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满心期待下,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

学科化学第一课——《论文写作指导》

上午8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韩占刚老师在课程QQ群里进行了《论文写作指导》课的讲授,也是寒假开学后学科化学专业研究生的第一堂课。韩老师介绍了课程背景,结合具体实例来讲述论文写作的规范格式,同学们也在课程群中积极发言,最后,韩老师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技论文的类型、特点和相关写作要求。线上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学科数学第一课——《中学数学与现代数学》

上午8:00,学科教学(数学)师生齐聚网络教学平台,本学期的第一节课准时开课。

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虽是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课,师生们依然情绪饱满。课堂上,张生春老师不仅注重知识的讲授,并基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在讲授知识的同时,重视与学生积极互动。最后布置了线下学习任务,并将授课材料共享给学生们,便于大家课后学习、思考。



学科思政第一课——《新课程理念与教学策略》

停课不停学,空间虽然分离,但网络又拉近师生,在开学到来的日子里,19级学科教学(思政)班迎来了第一节网课——宋立会老师的《新课程理念与教学策略》。

上午7:55,宋老师就在微信群提醒大家到超星学习通进行签到和进入课程。几千万师生同时在线,遇到了软件打不开的问题,老师灵活应对,先在微信群和同学们探讨了对这门课的认识,也表达了新学期对同学们的寄语和期望,同学们积极地在群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8:20同学们陆续打开了课程,自己在家认真听课。宋老师通过思想政治课程的历史考察、性质、地位、目标、理念和思政学科核心素养这六个方面讲授了思想政治课程概述并留了两道课后思考题便于同学们巩固知识点。在别样的课堂,别样的教室,同学们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堂课。

学科物理第一课——《物理教学实验设计研究》

《物理教学实验设计研究》这门课上,李文娜老师采用了学习通签到、提前布置任务,课上QQ讨论交流的方式。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接收到信息,提前预习,准时上线,进行课程的学习。作为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学生根据老师的提示,在家中做小实验。采用视频,图片或文字描述的方式在QQ群里讨论。李老师则根据学生的讨论,对学生点拨解疑。亲自动手实验、同学交流讨论、老师指导点拨,学生们度过了非常充实的一节课。最后,李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希望学生真正领会实验,以后也能做到实验常态化。

把疫情当做教材,这种教育更能深刻地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尽管交流空间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一颗颗向上,向学的心,在逆境中勇敢前行,收获成长,更是教育的本质。让师生一起做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学科语文第一课——《中学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

下午2点,19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第一堂课,由王永祥老师教授的《中学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正式开始网上授课。王老师在课程开始的前几天就已经给同学们布置好了任务,同时进行了设备(智慧树-知到)的调试,课前的准备工作很充分。由于是第一次网上授课,老师在微信群中反复提醒同学们上课时间。课程按时开始,老师在讲授过程中时不时询问同学们的听课状况,课后也及时询问整堂课的听课效果,同学们整体反应良好。虽然是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但整堂课进行顺利,同学们不仅尽快适应了新的授课方式,整堂课也是收获满满。

疫情虽然暂时阻止了我们到学校的脚步,但是阻止不了我们学习的脚步,一切的努力都为最后的收获。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不断向前,构建居家学习、自主学习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