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与初等教育系联合举办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量:0

11月17日,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举办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王本陆教授,全国初等教育学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刘立德主任两位专家,针对各位教师的项目申报计划书进行论证指导。

结合项目申报书的内容,两位专家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老师们提出建议。第一,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从社会发展和国家的现实需求视角出发,提高课题申报的站位,尝试从不同视角为国家的教育政策制定、理论发展、实践问题解决服务。第二,关注课题研究不同阶段的重点内容:选题申报注重课题意义和价值,开题汇报重点阐释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中期考核着重论述研究计划的落实和成效,结题申请着重报告研究成果。第三,研究设计中,要合理搭建研究团队的组成和角色分工,注重已有研究成果对于拟立项内容的贡献,明确课题研究的增长点和发展点,切忌罗列式的阐释。注重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和脉络,继承发展行业内的共同问题,聚焦研究问题,突出研究重点和创新,避免面面俱到,避免研究内容的边缘化。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毅玮再次对两位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和论证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进一步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充分修改、论证选题,为2020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积累经验、积淀成果、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