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一日一星】张雨:教书育人 惟德是务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量:0


张雨,教师教育学院语文学科组青年教师。2018年9月入职河北师大以来,张雨在多个角色中恪尽职守,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学校、学院交予的各项任务。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到教师教育学院,从专业课教师到教法课教师,从教务管理到驻县管理,不管身份和职责如何转变,他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首位。

1.师德师风,正己育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雨一直在努力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扎实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课堂内外,线上线下,不管是面对外国学生还是中国学生,他都努力做到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从一言一行上、从细微处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一名“四有”好老师。

2.教育教学,课程思政

张雨先后承担过古代汉语、传统文化典籍选读、中学语文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教师语言文字技能训练等本硕课程的教学任务。结合自己的专业学识,他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每一节课中,课上课下始终重视学生的道德教育,努力培育学生的真、善、美;他还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课程中,激发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基于语文学科的特点和教学技能的内在要求,他引导学生回归纸笔传统,要求学生手写作业,重视培养学生的良好书写习惯。

3.顶岗驻县,锻炼奉献

为了真实准确了解基础教育和基层教育,上学期张雨担任了第33期顶岗实习驻县教师,负责两个县十所学校49名实习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在顶岗中心、区域主任、当地教体局的支持下,本着坦诚、务实的态度,他和各实习学校就实习生的安全、生活、培训、指导、教学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促进了实习生的安心实习、有效实习,为顶岗实习支教事业的持续发展添砖加瓦。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张雨在驻县中努力做好实习生的“保安”和“保姆”,对每所学校、每个实习生的信息和情况都下足了功夫,及时判断,及时通知,及时采取措施,以确保学生的安全。实习结束时,他所管理的49名学生全部顺利完成实习,无一人出现意外情况。

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张雨在驻县期间为实习生和当地教师分别做了两场有关道德教育的讲座,对中华传统道德思想的源流、内涵、特点及其对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的价值进行了讲解,加深了实习生和当地教师对师德师风和立德树人的体会和理解,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4.多重角色,全面成长

除日常的教学科研任务外,张雨还积极参与一些组织、管理、指导工作。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申请了师生研学共同体项目,和学生共同开展中学文言文教学方面的研学活动;他指导的学生参加河北省第二届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被评为2020-2021年度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他还担任河北省第二期教育家型校长培训班助理导师,参加国培计划的班主任管理工作。这些工作开拓了他教书育人的新阵地,也促使他更加全面地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