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致信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量:0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韶华似水,百廿辉煌。从顺天府学堂、北洋女师范学堂,到四校合并,新址搬迁,河北师范大学在民族复兴时奠基,在中华崛起中成长,在新时代新师范的路途上奔跑。悠悠百载,求索征程。120年来,学校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传承着与祖国风雨同舟、同向同行的精神追求;始终赓续师范教育的初心使命,坚守着为基层立教兴业、强筋壮骨的优良传统;始终勇担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开创为燕赵大地贡献力量、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

教育桃李自初心,敢立潮头唱大风。2006年我校在全国本科师范院校中高擎起“顶岗实习支教”的大旗,实践型教师教育改革的大风歌率先在燕赵大地上奏响。在我校大力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凸显教师教育发展特色,服务和引领河北省基础教育改革的进程中,2015年6月教师教育学院应运而生。学院组织广大学科教学的教师走进了基础教育的课堂,了解、熟悉、研究基础教育,反思审视,重塑教学,在顶岗实习支教中锤炼成接地气的专家,在基础教育一线受到广泛欢迎。同时,根据基础教育需要开展针对性师资培训,帮助农村学校挖掘特色项目,引领薄弱学校走特色发展。

春华秋实育硕果,励教兴邦铸华章。2018年12月,学校集中全校学科教育专业力量实现教师教育学院实体化运行,标志着学校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提升教师教育整体水平迈入新阶段。学院继续秉承“实践型”教师教育改革理念,坚持职前职后衔接、培养培训一体的开放式办院体系,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重点进行全校本科师范生学科教育类课程的设置实施、中学阶段公费师范生教育培养统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统筹及学科教育类专业硕士培养等工作;承担“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及国家政策性、指令性校长、教师培训工作。近年来,学院正着力探索“三次选择-两次分流”师范生培养模式和立体化、贯通式的教师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及“三阶段、五维度”卓越教师养成体系。

教师教育学院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按照学校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定位目标,以建设成为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卓越教师培养基地和新型教育智库为方向,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学科教育”“乡村教育”“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等研究领域,重点参与学校2021年获批的国家级3个“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类项目。学院积极推进11个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专业改革,探索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初心致远,使命敦行。新时代,党和国家、人民群众都对教育和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站在双甲子新的起点上,师教人惟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保持奋斗的姿态,继续破浪前行,才是对峥嵘岁月的最好致敬,更是拥抱新时代的应有态度。承百廿荣光,启辉煌征程。师教人将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跟上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步伐,做教师教育研究的“先行者”、卓越教师培养的“引领者”、 “新师范”教育的“倡导者”,为我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新篇章贡献一域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