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河北师范大学卓越中学教师项目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21 浏览量:0

在学校师范教育领导小组指导下,本学期我校“卓越中学教师项目”继续以“广视野,厚根基,重情怀,强技能、蕴文化”为价值导向,围绕“专业知能训战”“教师伦理与沟通”“教育审美与表现力”“师范文化浸润”“社会性发展与领导力”五个维度以及不同年级师范生的专业发展需求进行设计与实施,着力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卓越教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专业知能训战”旨在通过实训提升师范生教师专业素养,实现三笔字、语言表达等基础技能向学科核心教学和研究技能的螺旋式提升。“伦理与沟通”旨在让师范生在团队活动中,在对“与学生、与同事、与家长”等关系的实践体悟和理性认识中提升社会情绪能力、专业伦理、领导力及道德自律。“师范文化浸润”是通过系列中学见习、诵读与赏析、教育与传统文化经典、名师对话与跟岗、在地文化研学等项目,体验与营造校园师范文化、合作与共同体文化、感恩文化。“领导力与社会性发展”是通过参与社会公益、社会服务等活动发展师范生的文化理解与适应能力,增强他们的教育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截至目前,本学期已有序开展2018级公费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学科课堂教学改进与创新、硬笔书法训练、博物馆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系列培训、教师效能提升系列培训,并以教师节、国庆和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了艺术诵读、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校外导师李慎、任熠、孟丽慧、王爱平、范志会、刘建辉、张燕和焦世丽等为学生开展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与备考、学科核心素养与高考命题、学科关键能力和思维、解题教学策略、示范课展示、公开课准备等多视角的主题培训,促进师范生学科专业素养的形成和发展。

此外,本学期专门开设“燕赵基础教育名家讲堂”,邀请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副书记李红霞、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河北唐山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王卫国以及石家庄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惠英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激发师范生从教报国的热情和激情,鼓舞师范生投身基础教育的士气和决心。

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是我校深化师范生培养改革的积极探索与尝试,后续会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和顶层设计,力求卓越教师培养改革与探索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