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教师教育学院启动“学术校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量:0

为迎接我校120周年校庆,社科处、科技处等部门筹划了我校“学术校庆”系列活动。教师教育学院积极响应,迅速布置,紧密结合学院特点,于11月4日启动教师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雏鹰工程”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为我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开幕仪式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社科处处长赵小兰、科技处处长赵宝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等部门领导,以及我校承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仪式,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与我校各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近300人参加此次活动。开幕仪式还特邀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刘明生教授作为开幕仪式主题报告嘉宾出席,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威县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仪式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寇学臣主持。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宝军向与会领导与嘉宾介绍了学院结合我校“学术校庆”主题,所策划的各项工作的整体安排。为营造学院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增强青年教师与研究生教育研究能力和学科素养,教师教育学院决定启动面向学院青年教师的“雏鹰工程”活动与面向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术活动月”活动。学院力求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将教育硕士的成长与青年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让现在的高校“青椒”对话未来的中小学卓越教师。他特别提到,近两年来,学院积极参与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手段助推教师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院将持续以“互联网+AI+5G”大平台战略为背景,提升我校教师教育师资队伍的智能素养,推进智慧化教师教育发展。

社科处处长赵小兰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教师教育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雏鹰工程”聚焦青年教师成长,将对我校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她希望教师教育学院的青年教师,不仅能够科学谋划个人的教师职业生涯,也能为学校的科研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献礼我校120周年校庆。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肯定了教师教育学院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的组织形式。他提到,今年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不同于以往,不仅有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参加,也有一批从事教师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参与其中。他希望通过有效的学术交流活动,助推师生将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从而进一步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开幕仪式过后,刘明生教授以《人工智能开启教师教育新时代》为题,为参会师生献上了一场学术大餐。刘明生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展示了信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聚焦教师教育发展,他指出人工智能在教师管理与评价改革、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创新等方面的现实应用与未来发展,并从伦理学的视角,提出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将要面临的挑战与隐患。

 在此次开幕仪式之后,教师教育学院将依托导师引导、同伴互助、“青椒”支持、“大咖”引路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年教师“雏鹰工程”,并通过专家论坛、导师论坛的形式,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院将通过有效的活动对青年教师和教育硕士进行引导与帮助,助力高校青年教师和未来卓越教师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