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一日一星】王金璐:不负韶华 做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量:0


王金璐,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研究生,“1+3”推免生,中共党员。曾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现任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学科负责人。曾荣获河北省“冀青之星”、河北师范大学“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一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多次获得河北师范大学处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一、学思践悟,明志笃行

作为一名党员,王金璐无论是在理论学习上还是在实践创新上都认真做好工作安排并严格执行。作为研究生支部宣传委员,她积极筹备理论学习活动,共策划四史学习活动13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活动5次、主题分享活动4次,并组织卓越教师养成系列活动和“五个一”政治生日活动。作为一名留校党员,她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勇奉献,稳情绪聚人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多项重要工作。 “点对点”、“一对一”联系对接留校学生,认真落实体温监测、心理关注、生活关怀、疫情防控、物资发放,并随时关注留校同学状态,组织户外体育运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志愿餐厅执勤。累计参与志愿服务3次,为留校同学发放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20余次,共计700余件。

二、服务奉献,臻于至善

王金璐无论是在辅导员岗位上还是在学生岗位上都将学生需求放在首位。作为一名辅导员,为了全面了解学生,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她在两年间,实地走访全部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和部分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家访足迹累计达5000余公里,遍布河北省11个地市和23个县区。与此同时,寄出384封信函,电话、微信联系家长百余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温暖,也为更多学生提供针对性帮助。为了给更多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她建立志愿服务岗位,完善了学生间的监督互助制度。为了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成立“成长加油站”,鼓励同学间互助学习,帮助多名学生解决提高学业成绩。作为学科负责人,她细致耐心的为本专业同学解决各种生活和学习问题,帮助新同学们最快熟悉校园生活,适应学习节奏。

三、天道酬勤,砥砺奋进

作为一名教育硕士,王金璐无论是在理论学习上还是在教育实践上都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为了更好的解读文献,追根溯源,她主动学习外文文献查阅和下载方法,精心准备每一次汇报展示。为了准备好说课展示,她主动联系有经验的一线教师了解学生特点和教学难点,反复推敲设计细节,并多次演示练习。为了呈现好微课展示,她多次联系实验老师,准备实验仪器,并自费购买药品,并获得实践创新大赛二等奖。本科实习期间她担任藁城、晋州、辛集实习大队的大队长以及河北辛集中学两个班的化学老师。为了做好课堂教学,她每节课至少备课三次。为了理解学生,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陪学生跑操,课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批改全部作业并耐心书写针对性评语。最终,她所带的的理科班从原本倒数第一考取普通理科班第一名,甚至超过半数实验班,文科班平均分超过平行班近二十分。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获得了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标兵”荣誉称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王金璐坚信青春就该是奋斗的模样,青年就该是国家的脊梁。她也将会用求实之心,筑理想之翼;用勤学之行掌本领之舵;用成长之果,担使命之责。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