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承担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三科统编教材”中部片区教师培训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量:0

我校于今年上半年承担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三科统编教材”中部片区教师培训项目,并由教师教育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教师教育学院整合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集团)及附属小学、附属中学、附属实验中学、小学的师资力量,着力开展该项培训任务。今年6月,学院组织9名相关教师深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与乌兰察布两盟市六旗县,进行培训前期调研工作,并根据培训要求与调研实际,完善项目培训方案。

9月26至29日,教师教育学院组织我校语文、政治、历史三个学科的学科教学论教师及附属小学、附属实验中学一线教师,由学院党委书记曹志新带队前往内蒙古开展送教入蒙活动。共有10名教师分3组前往两盟市各旗县,对中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的参训教师开展听评课指导、专题报告、共同备课等活动。培训团队针对民族地区统编三科教材使用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通过统编教材解读、协助备课磨课、交流教学理念、分享教学方法,争取各类问题得以精准解决。此次培训共有60余名内蒙古自治区教师参与,培训效果良好。

我校作为承接该项目培训任务的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后续工作中,我校将继续深入开展送教入蒙活动,并将以同步课堂、线上研修及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方式实施培训,为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提供帮助。结合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我校将探索使用人工智能赋能教师研修培训,将“专家—教师—师范生”三位一体的新型研修模式应用于内蒙古自治区“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之中。

相关资料: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要求,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三科统编教材使用,提高三科统编教材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三科教师教学胜任水平,教育部实施内蒙古自治区“三科统编教材”中部片区教师培训项目。开展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对于我国民族地区统编教材的推行、通用语言的推广、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培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