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战疫之星】宁艳艳:把思政课堂延伸到“战疫”前线
发布时间:2021-01-31 浏览量:0

“大家上午好!教师教育学院以及在座的各位同学,我相信,此时此刻,我们大家的心情都是难以平静的。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我们全市上下不忘初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来自省内外的多家医疗团队也星夜驰援石家庄,三位医护工作者晚上9点从唐山玉田出发,早晨到达石家庄,今天上午就走进我们河北师范大学进行核酸检测,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她们的到来。现在,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三位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

1月7日上午11时30分,公教楼C座一楼教室,正在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现场意外传来阵阵掌声。三位驰援石家庄的医务人员正在依次进行自我介绍,为在座的师生加油鼓劲。“石家庄加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教室,为留校师生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这位利用核酸检测准备间隙,在教室举办简短欢迎仪式的主持人便是教师教育学院行政教工支部书记宁艳艳。谈到这次临场之举时,她说:“当我和来自玉田县的白衣天使一起站在教室前方时,给我一种抗疫课堂的感觉。我想,此次此刻应让学生们永远铭记此情此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师大师生当铭记这一刻,常怀感恩之心,致敬最美逆行者,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宁艳艳把简短朴素的欢迎仪式变成了一堂战疫思政课堂,号召留校学生守纪律听指挥,在疫情防控中传递感恩、责任和担当。这场特殊的欢迎仪式有幸被记录下来,并在我校官方抖音平台发布,收获了近14万次浏览和2000多次点赞。

教师教育学院此次留校学生总计36人。封闭管理初期,宁艳艳第一时间报名进校参加校内值守并兼任研究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组织学院留校学生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后,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2019级数学学科高然同学作为离校藁城籍同学的密接者需要在国培大厦隔离,宁艳艳第一时间与该同学电话取得联系,当得知这位同学有些许顾虑时,宁艳艳亲自在崇实园宿舍楼下协助学生拿取行李,边走边聊,全程护送至隔离地点,帮助其打消顾虑。当得知学生住宿房间饮用水不方便时,宁艳艳在办公楼灌好2壶热水后,连夜送至隔离点前台,解决学生用水问题。对于这位“特殊”的留校生,宁艳艳每天保持联系,询问核酸检测情况以及生活是否有困难,努力做好学生们的“知心阿姨”。

在校值守期间,她关心关爱校内隔离学生,及时送去热水暖壶;她主动进行学生包联,为学生生活排忧解难;她积极开展临时党支部工作,带头发挥引领作用。

当第一批校内值守任务结束后,她又积极投入师大教师公寓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第二次、第三次核酸检测中负责所在楼宇的志愿服务。为了方便核对人员信息,把家里长期闲置的打印机重新安装上打印人员名单,并利用一上午时间挨家挨户核对人数和个人信息,做好修改和补记,进一步整理完善检测人员名单,做好充分准备。每次检测,志愿者都是在夜色和寒风中集合,布置和分配任务,等待医务人员到场。正是数九寒冬时节,长时间在户外停留,手脚冻得冰凉。她说,“社区是我们的家,守护住家园,就守护住了石家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宁艳艳还创建了学院教师公寓帮扶群,及时分享防疫信息和线上采购信息,为有困难的老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校园超市积极拓展网上销售,创建师大教师公寓超市民生送货群,惠及社区近200个家庭,保障社区老师们的日常需求。与此同时,她每天向全院教师上传下达疫情防控要求,汇总数据上报信息,落实好学校学院各项防控措施。

“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襟怀”。宁艳艳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和温暖,诠释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