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实践活动月”系列讲座二:刘敬华作《基于PCK的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量:0

11月19日,学科教学(化学)专业领域负责人刘敬华教授在公教楼B406教室作《基于PCK的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我院2019级在校研究生和2020级全体教育硕士积极参与学习。

首先,刘老师由师大校园美景引入,用师大彩霞喻指师大学生未来必将生辉发光。她与学生热情交流教师的含义,提出一个合格的中学教师应该具备职业道德、深厚的专业知识、实践性知识、渊博的相关知识、教学技能和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等条件。并指出时代对教师的挑战,勉励学生探究教师专业发展。然后,刘老师向学生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以及学科教学知识(PCK)。详细分析了教师的三次成长历程,向学生分享“1+8”套餐论和一堂好课的标准,并指出教育的目的就是能够使每一个学生将来能够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位置。最后,刘老师从对学科的理解、获取课程资源的途径和设计有意义的教学活动等三个方面与学生分享基于PCK的教师专业发展。鼓励学生们无论是遇到成功还是倦怠都要不断学习,教学研究永无止境,我们要乐在其中。

刘老师从贴近学生的角度,结合PCK分析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目标和途径。结合其自身不断探索、不断思考、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既为教育硕士们提供了专业发展的可行性建议,又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指明了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