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教育是生命的彼此成就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量:0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我校师范生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各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9月24日下午在会议中心报告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来自衡水中学的信金焕老师应邀为我校师范生做题为《教育是生命的彼此成就》的讲座,来自外语、物理、化学、生物、资环、初等教育系等学院的300余名师范生参加。

“我”的教育故事

信老师以她疫情期间开讲的网络栏目“衡中里的故事、故事里的衡中”开场,进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她说自己曾经很严厉,身上充满“戾气”,心中偶有“怨气”,是学生对她生命的滋养,让她慢慢内心充满“和气”。

关注学生长远发展

信老师通过讲述班会《牵手》《花开的声音》《倔强》、一盏灯的故事、期末前向学生请假、静静的花开、我和小苹果树的故事等七个教育叙事,用温情、质朴、简洁的语言生动地展示了教育是生命的彼此成就、教师是生命的生动教材、学生是宝贵的资源等教育观点。她用自己27年的教育感悟讲述什么是好的教育,作为教师我们不只要关注眼前、关注当下,更要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关注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她告诫同学们,作为一名老师,育人必先育己,达己方能达人。

不给生命以时光,而给时光以生命

信老师用“不给生命以时光,而给时光以生命”的故事结尾。信老师结合自己近30年的从教经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何为师德?彼此成就生命是最大的师德,一个不成就自己的人想去成就别人的生命是不可能的,不成就自己生命的老师也是没有成就良好师德的老师。她祝愿学生们未来可以成为卓越教师,在育人实践中收获幸福与成就。

师范生通过聆听信金焕老师的讲座,在一个又一个师生故事中读懂了教育的育人内涵和立德树人的实践意义。大家深刻的领悟到:教师要学会关爱自己的学生,将自己的仁爱之心撒播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要秉持求真求善的教育信念,用实际行动把立德树人的育人真谛熔铸到自己未来的教育事业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