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让堡垒更强 让旗帜更红⑥‖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战“疫”下的思考主题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量:0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这场突发疫情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直面检验,也是对我们个人的品德修养、初心使命和能力素质的全面考验。这场疫情大考给予了我们很多思考、感悟和启示。

5月21日,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硕士党支部依托钉钉线上直播平台,开展“透过战‘疫’的思考——关于新冠肺炎战‘疫’的心得体会”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抗疫事例中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及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人间大爱,让战疫情成为师德培育的大课堂。

一、弘扬战疫精神 汲取成长力量

本次学习由教育硕士第一党支部成员张社、张晓倩领学。

张社领学第一部分内容——透过战“疫”的烽烟,我们应当看到什么?她结合美国总统特朗普面对新冠肺炎的表现,具体分析了中国取得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原因。

她说:“这场突发的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是大疫、大战、也是大考;在这场大考大战面前,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的高效应急处置能力,使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战果显著,反观美国政府的抗疫表现,中国共产党一系列的抗疫举措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怀。”

张晓倩带领大家学习第二部分内容——直面未来的战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大家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进一步学习我国今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等方面的努力及改善措施。

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这场战“疫”的主心骨、定盘星,是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胜利的信心之源、力量之源。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兑现忠诚誓言。”

二、讲述战疫故事 感受精神能量

回望抗疫历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涌现一批批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战“疫”英雄,演绎出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战“疫”故事。

学生党员王冰清、庞晓婷两位同志,分别讲述了“雨衣妹妹”、“清流读书哥”的战“疫”故事,并分享了她们的感受。

王冰清:一位年轻的女孩和她的团队每天免费为武汉医护人员送四百到六百份盒饭,她就是被医护人员称作 “雨衣妹妹”的刘仙。2月1日她向武汉市应急办了解到,许多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第二天她号召自己盒饭公司全国所有门店都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盒饭。武汉市内交通一度暂缓,刘仙驾车奔走各家医院,为医务人员送上热乎的盒饭。因为她常穿一件雨衣,医务人员亲切地叫她“雨衣妹妹”。很快,“雨衣妹妹”这个名字在医务人员中传开了,大伙儿私下说,这个年轻的四川姑娘喂饱了他们的胃,更暖了他们的心。

庞晓婷:之前,一位极其特别的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在网络走红,他使人在焦虑、恐惧中感到平和与镇定——即使身染疾病,仍没有忘记阅读和思考,在方舱医院病床之上仍手捧书卷、心无旁骛地阅读,网友为其取了一雅称为“清流读书哥”。他看的书是《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该书的作者弗朗西斯·福山也在推特上转发相关新闻,让更多人从一个人身上看到了一座城的希望。从方舱“读书哥”付小锋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善良与宁静的力量。他心无旁骛地读书是人们在面对疫情时难得的冷静与理性。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让无数浮躁的心灵得以平静。

三、谈论战疫思考 加强党性锤炼

学习结束后,大家在微信群对本次学习进行了的讨论,本次研讨的主题是:透过战“疫”的思考——关于新冠肺炎战“疫”的心得体会。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踊跃发言,讨论了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如何在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始终是紧要关头的信心信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关雯雯:此次疫情持续时间之长,感染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在这场特殊的疫情防控战中,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与人民鱼水相依的真情使然,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大德。

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党员,自当以前仆后继的前辈为榜样,在自己的领域积极付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未来即在脚下。

赵芳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足以让人刻骨铭心,相信对于身处其中的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同的战“疫”思考。

疫情面前,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令人惊叹,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透过新闻,一个个战“疫”故事让我们湿润了眼眶。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剪掉的发辫,一个个忙碌奔波的身影……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们明白他们是为了谁。这场疫情,给我们每个人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会担当,做奔涌的后浪!

顾甜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关乎全社会、全中国人民安危的全民斗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谁也不是“局外人”、“旁观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决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刻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组织动员同学提高自身疫情防控意识。

杨鑫蕊:我为国家在这次疫情防控里展现出的大国担当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国家用迅速有力的防疫举措展现出了中国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这次疫情毫无疑问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一次巨大考验,但是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一定能渡过难关,迎来光明。面对此次疫情,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也要勇敢地站出来,将小我融入大我,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要做到科学防护,带头做到不忘学业、不忘责任,合理安排时间,不断提升自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