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程飞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量:0

程飞,男,中共党员,现任教师教育学院培训办公室主任、党委秘书,长期从事教育培训设计、统筹、管理与服务工作。曾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培训优秀志愿者、省级社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省级“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市级优秀团干部、市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团务工作者、校级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培养培训一体化是我校教师教育的一大特色,教育培训是我校面向社会的窗口,通向基础教育的桥梁,也是我校反哺师范生培养、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一环,意义重大。具有学科教学论学习背景的程飞老师对教育培训有情感、有方向。调入教师教育学院工作5年来,他从项目参与到项目主持,从零星了解到系统把握,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迅速成长。共参与过46期培训项目;对接过河北、北京、天津、浙江、宁夏、西藏等地的68个县区;接待过近300名专家;培训过8500余名教师和校长。他所参与的培训工作覆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各学段;涉及学科教学、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管理等领域;包含院校研修、跟岗实践、返岗实践和总结提升等环节;培训范围广,培训对象与内容多元化。

程飞老师在培训工作的各环节都是下真功、求实效。他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守正与创新结合。分别把“三导师”培训团队、人文性培训设计、培训课程选修制、靶子教师研修、名师工作室、培训成果汇报演出等做法引入到培训中,得到很好的成效。他曾两次代表学校在全国“国培”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他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加班加点,几乎全年不间断组织培训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学员、项目合作地区、培训专家和各级领导的赞扬。

程飞老师结合本职工作,充分利用和共享培训资源,使职后培训和职前培养无缝衔接。每期培训开始前,他都将优质培训课和专家大咖课分享给对应学科的师范生,供学生们蹭课选学。培训期间,他经常组织优秀学员为师范生开展专题报告、交流座谈、结对带教等活动。由于之前担任过辅导员和团委书记,他热衷于学生活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紧密联系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经常参与和指导学校迎新生晚会、学生社会实践、合唱比赛、校园歌手大赛、音乐教育星愿基地志愿服务和冰雪文化节等各类活动。

由于所在单位是新成立学院,行政人员紧缺,程飞老师在负责繁重培训工作的情况下勇挑重担,兼职学院党委秘书和部分院办、工会工作,和同事们团结互助,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和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他时刻不忘学习和研究,并兼任部分教学工作。曾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课观摩、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教学高研班、北京教育学院“国培”管理者示范班、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访学等培训学习。参与《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丛书》和《追寻卓越的足迹——河北师范大学“国培”置换研修行思录》丛书编写工作,担任音乐分册副主编;参与研制《从“靶子”到“种子”---心理活动课八步磨课研修》,荣获教育部“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参与或主持省社科、教育厅和学校等各级各类课题5项。曾担任首都师范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的音乐教师培训讲师。在我校担任《音乐》《团队建设》培训课和本科生教师技能实训课《科学发声方法》、公选课《流行音乐鉴赏与演唱》等教学工作。

程飞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对工作时刻保持着严谨与活力,对学习默默坚守着刻苦与奋进,对生活一如既往地乐观和向上。经过多年的积累,他使自己扎实了业务功底,提升了工作能力。相信他会在学校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时代背景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释放自己的光和热,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正如他的职业信念:践行培养培训一体化,助力教师教育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