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量:0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和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抓手,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发挥着重要基础性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学期召开两次)

主要内容: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究决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提出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意见;开展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等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具体要求:党支部要做好会议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如实记录会议情况,并认真保管,归档备查。

二、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主要内容: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大会的决议,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讨论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阶段工作安排和工作总结;研究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提出对不合格党员的认定意见;开展以交换意见、沟通思想、谈心通气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生活会,对表彰、选举等提出建议名单;研究讨论需提交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研究讨论需要由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的其他事项。

具体要求:安排专人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如实记录会议情况,并认真保管,归档备查。

三、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主要内容: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传达党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情况;讨论分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情况,并向支部委员会反映意见;开展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等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讨论需要党小组会讨论决定的其他事项。

具体要求:要安排专人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如实记录会议情况,并认真保管,归档备查。

四、党课(每学期至少两次)

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形式,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教育的基本方法,是党员接受党的教育、提高理论和思想水平的重要途径。党课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结合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

主要内容: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必读书目及材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走访体验、现场教学、党风廉洁警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

具体要求:安排专人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认真做好记录,经授课人员同意后,将课件和讲义复印件等材料存档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