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招收2020级公费师范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量:0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河北省省属师范院校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办字[2011]83号)的规定,2011年起河北师范大学作为试点单位进行公费师范生培养。2020年计划招收公费教育师范生(以下简称公费师范生)200名,其中招收汉语言文学40名、数学与应用数学40名、英语30名、思想政治教育30名、物理学30名、生物科学30名(具体详见下图《2020年中学教师公费培养计划分配表》)。公费师范生在四年修读年限内,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补助生活费,并可以申请学校的专业奖学金。

我校对公费师范生按照“2.5+0.5+1”模式进行培养。所谓的“2.5”是指用两年半时间系统学习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0.5”是指用半年时间到中学教育实习,“1”是指用一年的时间进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训练。公费师范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由学校学科教育导师和来自中学的优秀兼职导师担任,为学生提供从课程学习到教学实践的全程指导。学校建立实践取向课程体系、能力取向实践体系、素质取向养成体系,为公费师范生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和发展平台。201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以《不负所选,乐见未来》为题报道了我校公费师范生培养情况,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我校是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2017年起试点选拔优秀公费师范生进入卓越教师实验班培养。自2019年起学校对公费师范生实施精英化培养、高标准培育,根据公费师范生特点制定培养方案,实施特色化的模块教学。除完成师范生一般性的教师教育课程学习外,在2019级公费师范中实施“卓越教师计划项目”学习,包括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师范生技能竞赛班项目、优质校入岗实践项目、名师工作室跟岗实践项目、师德养成系列讲座、与一线名师交流研讨会、朋辈交流研讨会等。

根据有关规定,公费师范生毕业离校前,由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制定专项招聘方案,并委托培养院校具体组织招聘考试。由设区市有关部门及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择优、就近、急需”的原则落实工作岗位,办理聘用和就业接收手续,签订聘用合同。

公费师范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A录取。根据河北省有关文件要求,公费师范生入学前应签订《河北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协议书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发,具体内容详见协议书。不签订协议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