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教师教育学院顺利完成第四十七期党课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量:0

学生党员发展培训工作是学生党建的基础工程,也是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疫情期间,教师教育学院按照学校要求,以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为目标,于2020年3月18日至4月18日依托线上平台顺利完成了第四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教育培训工作,确保非常时期发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点”,做到“停课不停学,发展不延期”。本次培训主要以主题讲座、专题研讨、自学研读、微党课制作展示等形式展开。

一、思战疫,增强制度自信 4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题为“制度优势,屹立世界——战胜新冠病毒疫情的思考”的党课。朱月龙教授带领同学们回望抗疫的关键时刻,感受在这场战“疫”中国人的感悟与感叹。随后朱月龙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对这场抗疫大考进行思考,他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体验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的初心和情怀,认识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看清了社会百态中一些人的嘴脸,提升了政治定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努力学习,不负国家对青年的殷切期盼。”

二、温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4月2日,学院党委书记曹志新为入党积极分子授课,本次授课的主题是“回顾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曹书记以谈心谈话的方式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历史。随后他结合时代发展和个人成长需要,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理想信念问题,呼吁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充实自己的头脑,锤炼自身的本领,在需要我们“逆行”时做出该有的选择和行动!

三、长静气,逢事身正心定 4月9日,学院院长刘毅玮为入党积极分子授课,本次授课的主题是“身正心定”。刘院长以“方舱医院的广场舞”、“防护服上的漫画”来引出积极情绪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什么是情绪”、“情绪的特性”、“情绪调适的方法”。在讲解过程中刘院长和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心理情况并帮助大家调节不良情绪。课程结束后,大家一同观看了大学消防公开课,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素质。

四、学榜样,发挥旗帜作用 3月2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为入党积极分子授课,授课主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胡书记结合党章解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讲解了战“疫”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阐述了战“疫”中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的内容以及抗疫一线“90后”青年人的榜样事迹,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了在新时代呼唤下,青年在战“疫”中的责任,呼吁同学们作为未来卓越教师要掌握过硬的“看家”本领,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五、学党章,端正入党动机 3月24日,辅导员孙若雨进行了主题为“认真学习党章,端正入党动机”的网络直播培训,他分别从“党章的概述”、“党章的历史沿革”、“党章的总纲”、“党章的条文”四个部分展开,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深入浅出,讲解透彻,进一步端正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随后大家共同学习了《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读本》,了解党的风雨历程,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端正入党动机。

六、学细则,锤炼思想内核 4月7日,辅导员孙若雨为入党积极分子授课,本次授课的主题是“认真学习细则,科学规范入党”。他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14年),介绍了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以及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和纪律等内容,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入党标准,不断修炼思想内核。

七、录微课,弘扬爱国精神 学院党委结合教育硕士特点,秉承“学.研.践”的培养理念,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将自己在培训中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微党课视频学习成果。大家各显神通,分别从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疫情防控下的榜样力量、疫情大考下中国的制度优势等多个角度展开,呈现出一堂堂生动鲜活的微党课。3月31日,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微党课集中观摩研讨会。大家有序地进行观摩,并在观摩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魏媛媛同学说:“录制微课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收集资料、线上录制,不仅思想觉悟有提高,从教技能也有锤炼。”郁文同学说:“课前新闻导入、问题预设、互动交流,这些都是我在大家的微课中学到的闪光点,这次微课观摩也让我在不同角度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八、做志愿,彰显青春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除在党课课堂学习外,还自愿加入到当地的防控工作中,他们服从组织安排,切实担起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的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累计收到当地组织发来的感谢信五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