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教师教育学院组织2020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云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量:0

3月19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2020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云研讨活动。

在学院副院长寇学臣教授的主持下,拟申报2020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8位老师首先依次介绍课题背景、研究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价值等内容,接下来共同就相关内容以及在申报书填写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交流思想、畅所欲言。

研讨过程中,学术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农村教师、传统文化、核心素养、教师教育课程革新、学前教育立法、学科核心素养、教学评价工具、科学论证教学能力、生物安全教育等教师教育研究前沿,调查研究、行为研究、文本分析、扎根理论、经典测量理论、项目反应理论、德尔菲专家论证等典型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体现了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扎实的基本功、丰硕的学术成果沉淀。

学院院长刘毅玮教授在深入参与讨论之后,对老师们在出色完成繁重的在线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能创造性地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课题项目,表示充分的肯定,也希望课题申报教师能够进一步修改、完善、优化、精心打磨申报书,并代表学院表示,在做好疫情期间的校园进出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时,尽可能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机会,搭建更高的学术发展平台。

通过本次云研讨活动,参会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明确了自己的课题设计,要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高度站位,深入论证课题的可行性和创新性;聚焦了课题研究的切入点,跨学科、跨领域思考课题意义和价值,在坚持教师教育、学科教育特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和需求,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疫情防控应激反应治疗等现实问题解决与课题申报之间的联系;坚定了大家科研、教学两不误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课题申报的不断尝试逐步积累经验,凝练属于教师教育人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