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有力有序 落实落细——教师教育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量: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师教育学院坚决贯彻学校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证学院师生身心健康,坚决做到有人管、有办法、有包联、有关爱、有课程、有准备、有防护、有亲情的“八有”工作要求。同时,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全力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的规划和落实。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学,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争取阻击战、内涵提升双胜利。

迅速反应,及时作出防控部署。学院及时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院按照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及时报送信息的工作思路,执行“四到位”工作原则,即提高站位、思想认识到位;师生信息筛查更新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加强宣传、领会精神到位。在具体落实上,按照办公室、学生管理、教学、科研等不同行政岗位的分工,细化疫情防控责任,建立完善疫情信息归口上报制度,畅通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学科负责人分别召开网上视频会议,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师生情况筛查、延迟开学教学安排调整等问题进行研究和落实。各师生党支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及时传达省委、教育厅及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落实工作部署,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学院师生的思想引领和防控宣传。

落实落细,筑牢师生安全防线。学院班子下沉包联、靠前指挥,承担起湖北籍学生、返石未满14天教师、教育硕士分班级包联任务及2月份至开学前的全部值守任务。学院按照既定方案有效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一是织密筛查防控网,按照年级-学科专业-宿舍-个人四级线路进行疫情筛查,充分利用学生党员承包宿舍制度,做好网格化的防控督导,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保证筛查无遗漏,对湖北籍学生、接触武汉籍学生、有感冒发烧症状学生实施承办教师和辅导员点对点联系。二是做好防控知识及相关要求的宣传教育。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载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传递各项通知精神,编辑《师教小研: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给你的一份叮咛与嘱托》、《众志成城战疫情、师教小研在行动》等宣传材料,教育学生提高认识,科学防护。三是学科协同、导师协同、党团协同,加强学生居家时空的学业指导。各学科负责教师、各导师要求学生做好专业文献、推荐书籍的阅读及汇报交流;党团组织发出“练好字、读好书、写好文”的教师基本技能训练倡议,发起“品位教师教育经典书籍”、“寇学臣老师带你练书法”等活动,积极营造“停课不停学”的良好氛围。

未雨绸缪,聚焦目标长远规划。除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延迟开学网上教学的部署、培训、教研、督导等工作外,学院利用假期时间认真查摆实体化运行一年来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每周召开视频会议,针对问题逐一研讨梳理,明确制度建设、推进落实的重难点,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在明晰学院定位和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就如何建立起专业与师范的协同关系,如何加强教师教育队伍建设,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如何推进“三次选择、两次分流”工作实施方面,学院确定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有计划、步骤的吸收优秀一线教师加入课堂教学,加强实训课程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完善卓越教师培养等方案。

同时,学院聚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反馈意见,在推进教法教师深入基础教育一线、以信息化手段提升顶岗实习教学指导效率、加强顶岗实习工作内涵建设方面,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