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防控新冠肺炎】“延迟开学不停学”学院党委给全体师教小研的第二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09 浏览量:0

亲爱的同学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克难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北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各类学校均推迟开学时间。为切实保证“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提高大家在家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大家学业的影响,学院党委向全体学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坚持“四个意识”,顾大局守纪律。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我校的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延期开学和坚决不提前返校的要求,疫情期间不出行、不集中、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不添乱,理解和服从所居住地域的严格管理和统一指挥。全体同学要认真学习和宣传安全防控知识,学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主动学习、互帮互助,以不同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二、开展自主学习,做到“三个调整”。一是调整学习心态。延迟开学可能会使大家在心理上出现松懈与焦虑并存的状况。因此,大家既要提高自控能力,克服懒散,又要提升抗压能力,淡化焦虑,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延迟开学,实现由“假期”状态向“学期”状态平稳过渡。二是调整学习方案。针对学习计划中可以通过独立学习完成的部分,要抓紧假期时间,自觉完成;针对学习计划中需要试验实习、实地调查等才能完成的部分,要在导师指导下适当调整进度,利用剩余时间开展其他学习活动。三是调整学习节奏。学习环境的变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习节奏。大家在假期自主学习过程中,要保持良好作息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注重提高学习效果。

三、开展有效学习,实现“三个转换”。一是转换资料获取方式。即便缺少了图书馆,也可博览手中现有书籍文稿,特别是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网络资源、各类网络课程资源等学习资料,最大化利用现有的文献资料,研读专业经典著作,做好读书笔记或文档归类,扩展知识外延,丰富知识内涵,优化知识结构,锻造知识硬核。二是转换研究开展方式。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与方向,利用网络学术资源阅读文献、梳理脉络、把握热点、凝练成果,如整理相关文献综述,加强知识沉淀,内蕴问题意识,激发学术新见,生成新的研究基点,并形成思路和见解,写作成文。三是转换师生沟通方式。可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导师沟通交流,将平时的线下指导转换为线上远程指导,年级、班级、同师门也可通过开设群组等途径,组织同学相互督促、互动研讨,方便导师了解动态、集中指导。

四、坚持在线学习,空中课堂不缺席。当前学校已下发《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下学期的教学工作将会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展开。同学们要按照网络课程和授课教师安排,进行线上学习,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疫情当前,战“疫”号角已经吹响,请大家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听从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家自主学习,踏实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不给国家添乱,不让老师焦心,不让家长忧心,不让自己“走形”,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