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在第十届东芝杯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量:0

12月24日至27日,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十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我校物理学院张嘉暄荣获二等奖(第一名),数学科学学院甄晓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贺宇荣获优胜奖。

东芝杯是我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的顶级赛事。本次比赛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50所师范类高校数、理、化三个学科的145名师范生参赛。决赛设有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与现场提问四个环节,对选手的知识积累、创新设计以及临场应变等能力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

本次比赛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学校精心筹划,精密部署。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在顶岗实习的基础上,通过院级初赛、决赛选拔优秀选手参赛。二是准备充分。以学科教学论教师为核心的指导教师团队,与参赛选手反复修改教学设计,进行多次模拟授课。同时还集中开展了礼仪、教态、表达、信息技术、教学设计、教学技能等方面培训,进行了多次模拟比赛。三是指导协同。虽然参赛只有三个学科,但数理化生各学科教学论教师团队和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协同指导,群策群力,做到了全校一盘棋。四是应变稳健。参赛选手尤其是张嘉暄同学临场发挥出色,把顶岗实习积累的经验与学科专业知识、个人综合素质进行了全面、充分的展示,树立了我校师范生的良好形象。

比赛从数、理、化三科中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获奖选手不仅获得教育部颁发的荣誉证书和东芝公司提供的奖品,还将和指导教师一起赴日进行短期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