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尤立增:谈教师的素养与专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量:0

此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师大的优秀校友尤立增老师。尤立增老师是张家口一中的特级语文教师,奋战在教育一线近30年。寒来暑往,在这兢兢业业的30年里,尤老师积累了满满的教学经验、收获了无数的荣誉。在本次讲座中,尤老师从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围绕着作为教师到底应该具备怎样的素养进行了详细地讲述。让我们一起回顾这场精彩的讲座吧!

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

(一)要有完善的职业规划

完善的职业规划对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来说十分重要。职业规划包括职业选择、职业预期成就预想、工作岗位设计、成长阶段步骤规划及环境条件考虑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当我们仔细观察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经历,可以划分将其成这么几个方面:

1、适应阶段。

能够在讲台上站稳,适应教学环境。

2、强化教学基本功阶段。

强化教学基本功对于一位老师来说是一辈子的任务。从站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们便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

3、形成经验和技能阶段

经验与技能的形成要通过多年教学的积累。不止需要实践的支持,更需要理论的架构。每一位教师在将自己的经验过渡到技能时都会面临徘徊阶段,或许有些难熬,但一旦把这个阶段渡过之后,将是一片宽阔的世界。

(二)具有坚韧的职业追求

何为坚韧的职业追求?就是要求我们对待工作与事业要有一股韧劲,要做好吃苦、受累、受委屈的心理准备。在这里,尤老师动情地为我们讲述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最难捱的几年:刚刚调回张家口一中时,住了整整五年的办公室,孤独寂寞的五年里,尤老师就通过阅读来沉潜自己;刚刚入职时因为工作重心不在教学上,在评比中排成倒数,尤老师拒绝调入到办公室,每天第一个到班里,最后一个离开,咬着牙偏要把教学成绩提上来……就凭着这样的忍耐与倔强,尤老师带出的班级以极其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家长与学校的一致认可,而他自己也获得了几乎是一位中学教师可以获得的最高荣誉。“教师这份职业,苦得其所,乐得其所;苦中有乐,其乐无穷。”尤老师感慨地说到。

(三)敬业乐道,将教育当做一项事业

尤老师的高中语文老师曾教他;教育是“雕龙铸魂”的事业。雕龙就是培养学生的知识,让学生学到语文学科该学到的东西;铸魂就是语文学科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铸就灵魂。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有敬业的精神。要恭敬勤勉、毫不懈怠,把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看成是一种生活需要、一种人生追求、一种社会责任。在其位谋其职,将工作的责任熔铸到人生的追求,才会其乐无穷。

教师的知识素养

(一)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一定要爱读书、多读书。要利用在校的宝贵时间不断丰富本专业、本学科知识。要精通所教学科的基础性知识与技能、了解学科的教学发展脉络、了解该学科领域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这是十分重要的。

(二)具有广泛的文化科学知识

当下的社会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有非常多的渠道可以获取知识。老师,再也不是那个只凭一本教案就可以成功的职业了。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对于教学大有裨益。

(三)扎实的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知识

任何一门教学学科,所包含的都不止是实践层面上的教学,理论的研究对于学科的发展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扎实的科学教育基础能提纯我们教学经验,丰富我们的教学方法,为我们提供技术上的支撑。除此之外,心理学科的知识也非常有掌握的必要。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有着不同的心理状态。这就要求教师们能够在心理学科知识的基础上予以甄别。尤老师拿自家孩子作了生动的诠释:在孩子初三毕业的时候,刚开始怎么也不愿意去尤老师的班级里念书。后来听过尤老师讲课之后,被父亲高超的讲课技艺"征服",这才松口去他的班级里。但是,他向尤老师提出了这样的"约法三章":1、写不完语文作业不能批评;2、不能在语文课上提问他;3、假期不能给他把辅导班,要允许他回家看望爷爷奶奶。深知孩子的脾性,为了尊重孩子的意见,尤老师在高中三年里,真的就严格遵循了这三条"法则"。孩子的意见得到了尊重,放下顾虑,专心学习,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更得到了健康的身心发展。这就是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要对不同性格特征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沟通办法。

3、教师的教学技能素养

通俗地说,教学技能素养就是教学能力。那什么是教学能力呢?就是把客观知识和能力转化成被学生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的速率。速率越高说明教学能力越高,教学效果也越好。但一定要在合理的教学时间内、合理的作业量的前提下,抢地盘、抢时间的办法即使在短期之内有所成效,但却不能被学生也不能被同事所信服。“各位同学,当你们将来走上讲台的时候,一定要把精力放在提升自己的内在素养上,不要只顾着琢磨外在的投机取巧的办法上。要光明磊落,为师者不可不慎重。”尤老师这样叮嘱到。

对于如何提高教学能力,尤老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腹有诗书气自华,躬身求教皆我师

理论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时间不是问题,只要有心,一定能从工作中挤出学习的时间来。另一个提升自己教学能力的重要方式就是学习优秀教师的经验。不只是本校的优秀教师,要把目光放得开阔,多去听一听全国级别的讲座、多参加一些语文赛事,抓住学习的机会。尤老师年轻的时候,学校没有那么多外出学习听课的机会,但是他不会就这样放弃,学校不报销,那就自己自费"游学"。由于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反而要比别的学校一些借研习的机会"公费旅游"的老师更珍惜时间与机会,取得了更大的收获。尤老师就是这样,把自己当成一块柔软的海绵,在知识的海洋里孜孜不倦地吸收。

(二)强化学生的学科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每一个学科都有自成体系的学科逻辑,学语文就必须用语文学科的思维来思考问题。听来抽象,其实当我们细心体会时,就能发现语文学科思维的奥义。尤老师为我们举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他讲课时遇到这样一个学生。那个学生特别较劲,说什么也不放过“飞流直下三千尺”这句诗。他说,老师,庐山的瀑布落差是285.4米,按唐代的尺计算的话应该是什么什么。尤老师对他解释说这叫夸张,结果学生反驳到:“这不符合科学的精神!”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摸索引导学生发展语文思维的方式方法,努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形象思维能力等等。

(三)在教学理论的指导下从事教学活动

将一堂语文课上好其实并不难,但是将自己的课讲出特色、讲出体系却不是简单的事情。这需要我们不断对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提纯,挖掘出理论。尤老师以转化教学论的指导下创设的“学情核心”阅读教学模式为大家举出例子。

(语文教学的核心重在“转化”,“转化率”是指语文知识、语文能力、与语文相关的人文素养转化为学生自己的语文素质的比率,这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质的核心。)

首先是预习阶段。布置预习作业,让学生独立感知课文内容。与此同时,教师要认真对待学生的预习作业,从中把握学生的自学情况,才能把教案安排地更为精当。其次是课堂教学当中,带领学生整体感知文本,解决阅读背景的问题,再让他们以分组合作的形式讨论疑难问题。老师要做好总结、归纳、点拨的工作。最后是巩固和检测,根据课堂内容和高考要求,命制高水平检测题目。

大家能够发现,在“学情核心”的课堂中,并不是教师单纯地在讲台上讲授,而是将教师变成一个学习的引导者,让学生的角色回归到学习者和学习的主体。因此,教师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从学生的心理与情况出发,把握学情,站在“学什么”和“怎么学”的背景下去设计“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尤老师为什么这样看重学生的学习感受呢?这源于他的一次课堂经历。在讲《荷塘月色》这篇文章时,他发现学生们没有一个人关心作者这几天心里为什么不平静。可是这个没有人关心的问题向来都是"学术上的重点"。他好奇地问学生为什么不在意这个问题,学生说:"可能作者不平静的原因有很多,可这一点都不影响我们理解这篇文章呀。"尤老师在这里作了一个幽默的假设:假如有一天,他漫步湖边,有感而发做了一篇文章,发表了,被很多人当做范文来研究。人们煞有介事地研究尤立增先生为什么会惆怅地漫步湖边,罗列了种种堂而皇之的原因,殊不知只是因为尤老师来学校时,汽车被保安不小心用杆儿砸了一下。所以,从这件事情上尤老师明白,教学这件事情上不要想当然,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弄明白他们最需要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四)必须要提高自己吃透教材的能力

所谓吃透教材,应该做到不借助于任何参考书,自己研读教材。通过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解读,理顺教材的旨意,才能讲出精彩的课程;只有吃透了教材,深刻体会教材想要传达的信息,寻找到能够架构其整个课堂的结构思路,才能讲出有特色的课。

(五)目中有人,心中有数,手下有招。

所谓目中有人指教学有学情;心中有数是指教学要有预设;手下有招是遇到课堂突发问题时要有适当的教学机智。

(六)肯从放翁来住山,谁云置身不得所

在课堂上,教师要进入角色。对于教师而言,在课堂上教师必须进入两个角色:一是进入文本的角色,二是教师要进入教师的角色,回归教师的本位。

(七)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要突出点拨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针对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需要,因势利导,启发思维,排除障碍,教给方法,发展能力。

(八)博学日三省,知明行无过

要做好教学反思,不断对自己的教学实践作出理性的分析,将教学研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

4、教师的审美素养

(一)教师要有高雅的情趣

情趣和爱好,不仅能提高教师的生活品质,还有利于促进教师的身心健康,帮助教师缓解职业倦怠。让学生体会到教师散发的美好气质,欣赏到教师内心世界那片广阔的美丽风景,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感受到知识财富的价值与力量。

(二)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所谓游学,不仅仅是旅游那么简单,而是真正意义上进行深层次的文化旅游,以陶冶情操、增加阅历、开拓视野、丰富体验。

(三)教师要有美的感受力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对美要有独特的鉴赏力,对情要有独有的感受力,对事要有独到的判断力。

(四)教师要锤炼自己美的语言

教学语言是科学的语言、是准确的语言、是精炼的语言、是艺术的语言。不仅是语言的运用,声音技巧的掌握也是十分重要的。

(五)营造美的课堂氛围

语文天生美丽,语文天生浪漫。要达到营造美的课堂,我们要做到“门门通”——让自己成为一个杂家。

在尤老师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讲述中,两个小时的时间变得如此短暂。尤老师耕耘多年,收获的不止是经验与荣耀,更是一颗沉甸甸的师者仁心。犹记得尤老师在讲座结尾送给在座同学们《菜根谭》中的一段话: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愿我们每一位有志于教师事业的师范学子,都能通过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在教师的岗位上不断提炼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再次感谢尤立增老师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