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李秋石:顶岗实习教学指导方略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量:0

编者按:4月11日下午,春日的午后微风和煦。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在公教楼D104教室召开第二十期顶岗实习教学巡回指导动员会暨专题培训会。顶岗支教指导中心负责人高立中和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刘毅玮先后讲话,强调了师范生教学实践中教学指导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会后由教师教育学院李秋石老师做《顶岗实习教学指导方略》专题讲座。本期顶岗实习教学巡回指导共有54名学科教学论教师和学科专任教师参加,于4月15日至5月15日期间奔赴京津冀实习学校完成教学指导工作。

                           

顶岗实习教学指导方略

李秋石老师从五个方面详尽地展开了讲解。下面让我们一起,通过文字来重温讲座的精华吧。

一、顶岗实习的教学指导概览

实习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所能够接受的指导,主要分为河北师大老师们给予的指导与实习地的老师提供的指导。

河北师大的老师的指导主要分为巡回教学指导、远程教学指导、专题教学指导、驻县教师教学指导。这四种方式相互补充,通过各种方式对实习生们做出指导,但由于时间地点所限有所局限。而真正作为指导核心的则是来自实习当地的教学指导。这种指导能够深刻地同当地教学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更具实践意义。

总体而言,在这两种指导方式中,师大老师的指导具有阶段性,来自实习地的指导具有常态性、核心性和重点性,发挥主要的指导作用。同时,学校也会邀请一些特聘名师前往实习学校参与指导。但由于高校教育和基础教育所面临的境况有所不同,致使高校教师和特聘名师往往达不到理想的合作效果。这就要求各位老师特别注意,重视同特聘教师之间的沟通,才能发挥好合力,达到“1+1>2”的效果。

二、顶岗实习的教学问题梳理

实习生在顶岗实习中主要面对如下五大问题:

1、教学理念问题:教与学的变革下的实地尝试

实习生们此前所学习到的关于教学的知识往往是宏观的、理论上的,这些理论在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实践当中时,极易因为课堂的具体状况受到影响。实习生们常常会由于学生们在课堂中一些破坏秩序的举动而不能很好地把控课堂,从而使正常的授课受到干扰。这难免会让实习生们产生教学理论不实用的感觉。这时候就需要指导老师更加坚定地引导实习生,让其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深挖理论内涵。

2、教学规范问题:教态、语言、板书、行为等

由于教学经验的不足,实习生在步入讲台时往往会出现多种问题,教态、语言、板书、行为等不能达到教学规范,与孩子们在互动上的效果也较差。这就需要指导老师及时地帮助学生发现问题,予以引导。另外,有一些回到家乡进行顶岗实习的学生喜欢用方言教课,认为更显亲切,但课堂毕竟是课堂,还应当以标准规范为要求,建议指导教师们对其进行指正。

3、教学技能问题:导入与结束、讲解与提问、互动与调控、活动与生成等

(1)导入和结束的技能:在导入和结束当中,实习生安排的导入的时间过长、话题与课堂主题衔接不紧密;结束得较为生硬,没有顾及课堂主题等。

(2)讲解技能和提问技能:讲解没有情境性、将讲解变为死板的“找划念记背”等问题是实习生主要面临的。

(3)与学生的互动和调控:实习生在进行课堂互动时往往容易只注重课堂气氛,认为热烈的课堂气氛便是成功的互动。其实不然,有价值的课堂互动应当让学生在有想法上有所收获的,是发散思维的过程,而不是只追求学生们的积极踊跃。

(4)活动与生成:实习生在开展活动如课堂讨论时,对学生们的把控能力较弱,环节结束后也没有通过板书进行总结。

4、教学设计问题:爬课本的搬家式设计、无起伏的平淡化设计、缺核心的散沙式设计

实习生们在教学设计中的问题多为在教材的利用上没有很好地融入自己的思维,没有对课本进行“二次开发”,程式化严重。对于这一问题,指导教师在听评课的时候可以要求实习生也参与进来。因为教学设计的问题对于实习生来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让实习生通过听其他人的课,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到问题所在。

5、教学机智问题:管理型机智、应答型机智、活动型机智

管理型机智对于教师对学生的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拥有良好的管理机智能够帮助教师建立在学生心中的威严,也便于教师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于学生的管理。而一些实习生由于教学经验的缺乏及年龄与学生们相近等原因,在组织课堂当中容易造成失误,这就需要指导教师向其传授一些小技巧。同时,在管理当中适当运用情感化管理是非常有效果的,能够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取得更自然亲密的师生关系。

应答型机智通俗地说就是教师在课堂上随机应变的能力。实习生们在进行教案编写的时候,每一个环节往往都是建立在理想化的状态下的,而在实际的课堂上则会有许多不同的状况。实习生们需要通过不断的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的应变能力。

在对活动型机智进行讲解的时候,李老师运用了膝跳反应为例进行了生动的解说。比如在完成膝跳反应中,如果不能成功“跳起来”的话,决对不意味着活动的不成功,教师们可以通过这一现象引导学生们对原因进行思考,反而会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这就是活动机智的应用。

梳理完这五大主要问题之后,李老师向指导教师们强调,这只是在他的梳理之下的部分问题,还有许多状况需要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被发现。而每一位指导教师也要充分发挥好自己的学科特长,予以实习生实实在在的帮助与培养。

三、顶岗实习的教学指导策略

1、表层化的基本的整体指导

所谓表层化,是指对于实习生在宏观总体上对于教学思想上的指正。在教学理念上,提醒实习生不要只将课堂停留于外显化的活动,要注意通过课堂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在教学规范上,要依据不同实习生的不同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他们把控好课堂节奏。对于其他的一些课堂教学的基础性操作也要对实习生进行规范,如PPT的制作、板书的书写等。而在教资教态的指导上,要提醒实习生在讲台上注意言行举止,注意表情手势。同时也要富有感情,不能太过机械。此外,实习生会有“三分钟热度”的状况发生,初来时的教学热情被消磨,面对学生时的耐心慢慢消退。这时指导教师的引导就显的非常重要,要激励学生不能急躁。

2、走近课堂从内理上进行教学指导

在指导实习生教案时,指导教师可以从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分析、目标分析、重难点分析这四个方面来进行,囊括了教学设计的各个维度。更加重要的是,在评析教案时,要着重关注实习生在每一个教学活动背后的意图,估量其意义所在;考察实习生教学设计中体现出的设计意图和合理、科学、恰切性。这样才能够帮助实习生抓住教学重点,使其课堂规划越来越有逻辑,课堂呈现越来越有“营养”。

在教学环节上,指导教师可以通过将教学设计的过程分成导入、新授、应用、巩固、总结、作业六个环节来进行指导。而对于教学技能,则有导入技能、语言技能、提问技能、讲解技能、变化技能、强化技能、演示技能、板书技能、结束技能、组织技能这十个技能指标来帮助指导教师进行考察。

3、深入课堂的教学指导

此部分的教学指导主要包括基于教学关键、基于学科教学特点、基于情感鼓励支持这三方面的指导展开。指导教师可以从目标的达成度、问题的价值度、学生的参与度、教师的指导度、有效的情景创设、媒体的整合运用六个方面进行具体的评析,使指导更具深度、更全面。

从表层把控到走入课堂看教学设计再到深入课堂看关键要素,当指导教师能依循这样的由浅至深的指导顺序时,更容易取得良好的指导效果。

四、顶岗实习的教学实操:优点、不足、建议

指导教师在进行指导时,要注意从优点、不足和建议三个方面来开展指导。对实习生的优点予以鼓励,指出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更要给出建议,帮助实习生全面认识自己,在实习中不断精进教学。

五、顶岗实习教学指导的深化

顶岗实习教学指导的深化主要通过顶岗实习教学课题化、顶岗实习教学指导基地化来实现。当做好这些工作时,不仅能够推动师范生的教学发展,同时也可以实现学科教学论教师的教学发展。

随着第五部分的结束,此次讲解也走向了尾声。李秋石老师运用严密的逻辑、生动的事例为指导教师开展了详实深刻的指导。顶岗实习对于师范生们日后走上教学岗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顶岗实习的指导教师更用辛勤的指导,帮助每一位实习生做好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