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

马庆荣:做一个“立体”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量:0

3月21日下午,师大碧天似洗,春光正好。在这样一个明媚的春日里,秦皇岛实验中学的马庆荣老师莅临河北师大,做客河北省基础教育名家讲坛,开展了以《做一个“立体”的教师》为题的讲座。在讲座之中,马庆荣老师以恳切言辞言传身教,而同学们则以认真聆听的目光作为回应,让教育之道在心与心之间传递。  

讲座伊始,马庆荣老师先以河北师范大学的朱月龙老师与黄福元老师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引,让大家对于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有具象的感知;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的期许等,展现国家层面上为老师勾勒出的蓝图,描绘美好愿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接下来,马老师从做“立体”教师的内涵、如何做一位“立体”的教师这两大方面入手,通过含蕴深远的小故事、引导学生们换位思考等方式,以切身经历与不断总结深入的感悟告诉大家,什么是作为教师的“长”、“宽”、“高”。

在讲述的初始,马老师先为大家分享了《木匠与房子》的故事:手艺精湛的木匠在年老之后想要退休安享晚年时光,面对雇主最后一次工作的邀请,他虽早已心不在此,却还是为了报酬答应了雇主。然而在工作当中,木匠不仅手艺退步,还偷工减料,致使盖出来的房子粗糙不堪。雇主看到这样的房子,诚恳地将房子送给了木匠,木匠却感叹到:“早知道是为自己盖房子,怎会这样漫不经心呢?”

我们每个人都有成为这位木匠的危险。钉下每一颗钉子时都不竭尽心力的话,最后我们收获的,很可能就是没办法再修补的粗糙房子!“而做‘立体’教师,就是在为建造人生的房子打牢坚实职业发展基础的过程。”借助这个故事,马老师这样郑重地向同学们强调到,讲座的核心内容,也由此缓缓拉开序幕。

一、做“立体”教师的内涵。在此问题中,马老师从五个方面层层递进,犹如钩织一层细密的网,有条不紊地展开讲述。

(一)构建“立体”的基础素质结构。构建立体的素质结构是完成“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之职务的必需。在构建一位教师的多元化的素质要求当中,师德永远处于灵魂地位。一位拥有高尚师德的教师,其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在教育中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善歌者使人继其声。”这,便是教师的言传身教。    

其次,过硬的基本功。试想,如果一位教师不能够写好粉笔字、不能够将自己备好的课用清晰有逻辑的话语表达出来,他该如何向学生们教授知识、传递情思呢?其三,较宽的知识面。成长中的孩子们,就像一棵棵开枝散叶的树苗,一种养料是不能满足他们茁壮的渴望的。丰富的知识,不仅能让孩子们收获更多,更能塑造好教师自身的形象。

(二)提升“立体”的学科专业素养。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专业素养要求,但相同的是,每一个学科的专业素养都包括三个核心要素:学科专业知识、学科教育理论、学科教学能力。马老师用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来完成学科素养的提高的重要性。

(三)追求“立体”的职业生涯。职业生涯对于在座的每一位师范生来说,都是即将铺展在眼前的重要抉择。马老师十分关心同学们的未来,在职业生涯的问题上进行了详尽的解读。“你是谁?你想干什么?你能干什么?你能获得什么知识?你最多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指出职业生涯的五个特点后,马老师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这看似有着开放性答案的宏大问题,却是每一位立志走上三尺讲台的人,一定不能避开的思考——而这,也是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三要素中的第一要素。其次,充分掌握学校发展信息,才能为自身的职业发展方向放在现实的框架里。最后,将学校的发展与个人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规划成为现实。

而作为一名教师,其实我们拥有着非常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或是从普通教师到特级骨干,或是从基层工作者到机关干事,但不同的道路却都需要立体的生涯规划结构。不管是教师还是准教师,都要时刻谨记:1、做教学的专家。真正的教学专家,不仅仅为学生的学科能力的培养呕心沥血,更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学生学为中心” ;2、做育人的模范。马老师在此处以药家鑫事件作为案例,深切地指出了帮助学生们得到人格上的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去聆听孩子们的心声,去感受孩子们的渴望,将心比心。3、做科研的能手。科研能力的精进,是教师在职业生涯中前进的推助器。

为职业生涯中立志实现的目标。在教学中提炼能力,在育人中升华责任,在科研中进益求精,才能让职业生涯在时间的延伸中不断饱满。

在这里,马老师特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秦皇岛实验中学的张芳老师的故事。张芳老师在上任伊始,便以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尝试改革,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凭借着极高的教学素质,张芳老师在职业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无数荣誉,得到了学生们真切的爱戴。尽管年轻,但张芳老师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四)实施“立体”的课堂教学

   (四)“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这样“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是每一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一定要重视核心素养在中学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不仅是国家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更关乎到学生们在学科能力与个人素养的发展中能否获得丰厚的养料。在这里,马老师重点强调了实际课堂经验的重要性。这提醒了在场的每一位师范生:若想顺利地走上讲台,不能局限于理论的学习,要尽可能走出校园参与实习,才能收获课堂经验,在面试当中游刃有余。

(五)打造“立体”的风度美。 一位教师在学生们面前呈现出的永远是完整的、立体的形象,在传递知识与情思之外,首先展现地是他的言谈举止、衣着气质。洁净得体的形象,会让同学们产生亲近感与信赖感。要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外在美与内在美都很重要。

在阐述完关于“立体”教师的内涵之后,马老师紧接着开始了接下来的第二个要点——

二、如何做一名“立体”的教师,从实践的角度为在座的每一位“准教师”做出指导。

(一)树立追求卓越。教师这份职业,关乎的不仅仅是教师自身的人生道路,更深切地影响着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前途。当一位老师追求卓越的时候,这样自强不息的态度也一定会随着日日的相处,潜移默化给学生,从而让学生们树立高远志向,并为之不懈努力。“卓尔独立,越而超群”这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的校训,就是能够激励我们一路向前的箴言。“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马老师将这句话分享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希望每一位准教师,都能高扬理想之风帆,对教育怀有至高的虔诚。

(二)把学习当做自身发展的第一要务。所谓“学海无涯”,不管人生到了哪一个阶段,学习永远要被记在日程。而作为教师,更是如此。教师之于学生,是甘霖,是清泉,是滋养生命、获取成长养分的重要源泉。而源泉若想永远丰裕,便永远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要不断学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才能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

(三)把反思作为自身发展的必修课。要不断反思教育观念、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不断地在反思中调整,让自己的教育理念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动态;在反思中换位思考,自己所谓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好”的爱,是否是真正健康的、是否能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起到良好的作用呢?此外,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行为也要进行反思。与学生的交往、与同事的交往,都需要每一位教师认真面对。

(四)把有效沟通作为自身发展的润滑剂。教师要面对的不仅是与学生的沟通,还有与家长的沟通。有效的沟通能够正确地传递信息与想法,而失去相互尊重的沟通,则会衍生冲突矛盾。尝试换位思考,当思路转变时,才能够在死胡同里转弯,达成有效的沟通。

(五)把“坚持”作为自身发展的持久动力。在为人处世当中,马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三字诀:“尖”——能大能小;“斌”——能文能武;“卡”——能上能下。

随着五个要点的介绍完毕,讲座也接近尾声。“尽心育桃李,老无后顾忧”,马老师用他钟爱的座右铭为自己的演讲画下了完美的句号,而台下的同学们掌声雷动,以此为回馈。

一场讲座虽然短暂,但留给同学们的教诲却是恒久的。一位成功的教师与一群将要即将在不久的将来踏上讲台的师范学生之间的传授与聆听,这何尝不是一种教育?马老师细腻恳切的言谈间,是期许、是叮咛、是立德树人的信念的传递。“要做一位‘立体’的教师”,马庆荣老师的谆谆教诲,将会记在我们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