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

郭芳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量:0


基本情况:

郭芳,教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方向为教育史,比较教育与教师教育。

教学、科研情况:

论文:

1.走向“精神性”教师的教师哲学—评奈吉尔塔布斯的《教师哲学》[J].比较教育研究,20118):86-90.

2.近代中国民族主义教师观的流变与融合[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10):59-64.

3.国外关于教师本体论研究综述[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24):19-23.

4.论教师“真我”与“潜藏整体”—帕克帕尔默教师哲学思想研究[J].比较教育研究,20126):72-76.

5.论教师哲学的内涵建构[J].教师教育研究,20144):1-8.

6.教师作为“陌生人”—玛克辛Ÿ格林教师哲学思想研究[J].比较教育研究,20148):37-43.

7.教师作为“关心者”—奈尔Ÿ诺丁斯教师哲学思想研究[J].教育学术月刊,20152):24-29.

8.论当代西方叙事主义教师教育思想[J].比较教育研究,201510):72-78.

9.[]威廉·派纳.一个特别广阔的世界——什么才是探索意义的课程[J].郭芳译.中国教师,20169):7-12.

专著:

郭芳.教师哲学思想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1.

译著:

玛克辛·格林.释放想象——教育、艺术与社会变革[M].郭芳译.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6.

参与编著:

《第九章 叙事主义教师教育思想》(约5万字),《教师教育思想流派研究》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1.  

获奖情况:

1.博士论文获得“2014年度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称号。

2.论文《论教师哲学的内涵建构》获得第十五届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该文曾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出版的《教育学文摘》2014年第4期转载。

3.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 “本体论视角下当代国外教师哲学思想对我省教师教育的启示研究”,获第十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